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红楼第一案

  
 红楼第一案
胥吏

 

三曰长随。顾名思义,长随者,乃旧时官吏身边之仆从,女的叫丫鬟,男的为长随,俗称“家丁”或“家人”,亦称为“跟班”。《明史·宦官传一·何鼎》中记载何鼎:弘治初,为长随,上疏请革传奉官,为侪辈所忌。由此可见,长随在明代乃为宦官中第二等。至清代,赵翼在其 《廿二史札记》中曾有:长随本中官之次等,受役於大璫者……今俗所谓长随,则官场雇用之仆人。之语。古时长随之来源有二,一为官吏之旧仆、所唤之家奴者;一为亲戚、朋友之举荐。清代小说家吴敬梓所作之章回体长篇小说《儒林外史》第三七回中就有:又给了他十两银子,打发出去,随即把他荐在一个知县衙门里做长随。而后者,《儒林外史》第五三回云:陈木南写了一个札子,叫长随拿到国公府向徐九公子借了二百两银子。此处长随乃家奴之意是也!

三曰长随。顾名思义,长随者,乃旧时官吏身边之仆从,女的叫丫鬟,男的为长随,俗称“家丁”或“家人”,亦称为“跟班”。《明史·宦官传一·何鼎》中记载何鼎:“弘治初,为长随,上疏请革传奉官,为侪辈所忌。”由此可见,长随在明代乃为宦官中第二等。至清代,赵翼在其 《廿二史札记》中曾有:“长随本中官之次等,受役於大璫者……今俗所谓长随,则官场雇用之仆人。”之语。古时长随之来源有二,一为官吏之旧仆、所唤之家奴者;一为亲戚、朋友之举荐。清代小说家吴敬梓所作之章回体长篇小说《儒林外史》第三七回中就有:“又给了他十两银子,打发出去,随即把他荐在一个知县衙门里做长随。”而后者,《儒林外史》第五三回云:“陈木南写了一个札子,叫长随拿到国公府向徐九公子借了二百两银子。”此处长随乃家奴之意是也!

《红楼梦》第九十九回“守官箴恶奴同破例,阅邸报老舅自担惊”中对长随之两种均有笔墨涉及,叙事生动而简洁,立意正大而警策,乃系倾向鲜明之文,让人领悟官吏之长随欲假官作威者“不自知其身份”之可悲。期间写道贾政外任,查盘各属州县粮米仓库,因其并不善投机钻营之事,明之关乎吏治,“只有一心做好官,便与幕宾商议出示严禁,并谕以一经查出,必定详参揭报。初到之时,果然胥吏畏惧,便百计钻营,偏遇贾政这般古执。”随后,写道:

“那些家人跟了这位老爷在都中一无出息,好容易盼到主人放了外任,便在京指着在外发财的名头向人借贷,做衣裳装体面,心里想着,到了任,银钱是容易的了。不想这位老爷呆性发作,认真要查办起来,州县馈送一概不受。门房签押等人心里盘算道:我们再挨半个月,衣服也要当完了。债又逼起来,那可怎么样好呢。眼见得白花花的银子,只是不能到手。”那些长随也道:你们爷们到底还没花什么本钱来的。我们才冤,花了若干的银子打了个门子,来了一个多月,连半个钱也没见过。想来跟这个主儿是不能捞本儿的了。明儿我们齐打伙儿告假去。次日果然聚齐,都来告假。贾政不知就里,便说:“要来也是你们,要去也是你们。既嫌这里不好,就都请便。”那些长随怨声载道而去。”

如上之文,家人如李十儿者,抑或花钱捐名为长随者,均系古时胥吏之体现。至于后来“李十儿便自己做起威福,钩连内外一气的哄着贾政办事,反觉得事事周到,件件随心。所以贾政不但不疑,反多相信。”因贾政听之任之,纵容滋事,而反“便有几处揭报,上司见贾政古朴忠厚,也不查察。颇为讽刺之极。作者虽不加议论褒贬,实乃揭露世之“恶奴作威、百计钻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封建社会,具有警世作用。 

夫然,自上节观之,胥吏者,爪牙中之爪牙也。其存在之弊实乃封建社会吏治糜败整合之缩影。然其蠹役害民之本性是否为先今些许官吏以继之,则尚未可知也,而天下之事发于至微而终为大患,则犹记拇病为戒之古训,不可不防胥吏之忧患。今使人日日谈吏治而言忧患,以其为整治之手段,其所得之境界,为今之所获焉。

 

胥吏恶横犹堪叹,门子垂悟护官符。

殚残圣法之社稷,擢乱朝纲无经纬。

毁绝焚符弃规矩,造衅颓堕失平衡。

看来岂能平常事,夺九州造化功。

来源:李莉 责任编辑:赵杰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