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曙光利剑出鞘一展锋芒 执行重拳出击取得实效

  

曙光利剑出鞘一展锋芒  执行重拳出击取得实效

 

                                                                                                  

 2017615日全市法院集中开展“夏季执行风暴活动”以来,西夏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通过强化领导,强力攻坚、强化宣传,促成了一批难案,积案的执行。半个月以来,结案237件,传唤被执行人500余人次,司法拘留12人次,结案标的2912.83万元,实际到位金额1122.27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执行效果,及时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坚实的基础。713日早晨六点,西夏区法院“曙光利剑”活动再次拉开帷幕。执行局全体干警和法警队共计出动25人,伴随着黎明的曙光,在院领导的周密部署和安排下,集结出发。

温情 千元执行款终化解

   640分,太阳升起,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李某围堵在其临时租住房内。该被执行人系外省来银务工人员,于2016年初驾驶三轮摩托车将申请执行人刮伤,判决生效后,李某对履行1540元赔偿金的判决义务置之不理,且态度强硬。因居无定所,执行工作难以开展。经执行法官多方摸排,联系被执行人亲友,根据辖区居委会提供的线索,终于找到被执行人的实际住所地,将其带往法院拉起了家常,向他详细解释相关的执行程序和法律知识,被执行人眼瞅着执行法官动了真格,只得乖乖服软, 最终,被执行人家属将执行款亲自送到法院,该案执结完毕。

行动 细致观察擒老赖

        被执行人周某因公司经营状况不佳,拖欠10余人工资共计4万余元,在楼梯口经过简单部署后,执行法官一行5人到周某家按响门铃,一名女子打开房门并向询问的执行法官称其丈夫周某不在家中。2名法警发现卧室内有一名男子在床上睡觉,该女子谎称这名男子是其弟弟。执行法官心思缜密看到墙上挂着的结婚照正是这两人,于是再一次对该女子进行盘问,在执行法官的再三追问下,承认该名男子即为被执行人周某。无奈的周某乖乖穿上衣服来到客厅,面对执法人员,周某强硬说道“没钱,已经付给了一部分工人工资了。公司都没钱运转了,你们找我也白搭!”其妻子也在一旁不停哭闹,阻挠执法人员办案。最终1名女法警将哭闹的周某妻子控制住,强行把周某带上了警车。

执着  坚守法律公平正义

       在西夏区某小区门口,执行法官席地而坐与被执行人促膝长谈。被执行人与申请人原属男女朋友关系,同居三年期间花费申请执行人王女士数万元,后因各种原因两人分手。被执行人给王女士打了一份欠条,经法院多次催促其履行法定义务,被执行人仍逃避执行。执行法官来到被执行人家中,耐心对其做工作,仍然无法促使被执行人履行执行款。被执行人以要赶去上班为由,不顾执行法官阻拦走出家门,执行法官坚持跟随被执行人至小区门口,试图做思想工作寻求案件执结的突破口,苦口婆心劝说被执行人念及申请执行人王女士的感情付出和物质付出,可以选择进一步沟通交流的方式。谁料被执行人出言不逊,且无丝毫悔意,拒绝履行执行生效判决义务。于是,执行法官放出了司法拘留的重拳,将被执行人带往法院。

坚守 成就为民司法一方事业

被执行人张某(女)和朋友相约一起喝酒,谁料其中一名因酒精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一同喝酒的6人商议共同承担赔偿责任,并由其中一人先行垫付全部赔偿款。事后,其余四人均向垫付人支付了赔偿款,只有张某拒绝向垫付人支付赔偿款,后垫付人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由张某向垫付人支付赔偿款3.8万元,张某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赔偿义务。经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和催款,其仍以种种理由为借口拒不支付赔偿款。法官再次上门对张某采取强制错带至法院,下午6点移送至拘留所。在收押大厅,执行法官仍坚持不懈对张某做工作,告知其拘留后果,终于攻破了被执行人的心理防线,迫于压力被执行人哭诉着表示愿意履行法律确定的义务,主动打电话给亲戚朋友四处筹措,当晚就将案件执行款送至法院,该案件案结事了。

西夏区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充分利用各种执行措施,始终保持着分秒必争、忘我工作的高涨斗志,开展一系列集中执行活动,进一步促进 “夏季执行风暴活动的执行效果,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