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西夏法院解纷布局“1+9”创新“四诊”工作法 推动审务工作站实质化运行

  
 

西夏法院解纷布局“1+9”创新“四诊”工作法 推动审务工作站实质化运行

 

(通讯员:安风琴)5月25日,西夏法院综合审判庭干警会同盈北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一起长达五年未解决的法定继承及股权纠纷进行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并签订书面协议。

5月19日,西夏法院立案庭干警到共享社区为年龄78岁的原告与83岁的被告提供上门线下鉴定。

5月12日,西夏法院刑庭干警到北京西路街道金波社区审务工作站,成功调解一起因漏水问题引发的物业纠纷。

以上的场景只是西夏法院各审务工作站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西夏法院树立“由纠纷解决的专门机构向推动组织解决的专业平台转变”的理念,以审务工作站为平台,将解纷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建立起灵活多样、规范健全、运行顺畅的多元化解纷机制运行模式,诉源治理工作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解纷布局1+9,下好诉源治理“先手棋”。关注纠纷解决深层次的源头治理问题,实现“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下好先手棋,才能激活整盘棋。西夏法院立足融入社会治理“大棋局”,统筹谋划,科学布局,以法院为中心,于2020年6月上旬在兴泾镇、贺兰山西路等西夏区两镇七街设立9家“审务工作站”,在全区法院系统率先实现了审务进基层全覆盖,横向形成了“1+9”辐射型解纷网络,为“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提供实体化依托,纵向形成了“一镇(街)、一庭、一站”的矛盾纠纷化解平合。

创新“四诊”工作法,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经过近一年运行,西夏法院探索出“坐诊”“巡诊”“约诊”“会诊”“四诊”工作法,推动审务工作站实质化运行。一是“坐诊”,审务工作站发挥所在街道的联动优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每周由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定期到街道值班,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量,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二是巡诊,法官们依托审务工作站,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审判、法治讲堂、法律文书送达等工作,以“家门口”的法庭减少群众诉累。三是约诊,除固定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坐班外,将审务工作站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在审务站内外张贴告知群众。有法律需求的群众可及时联系工作人员,预约时间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等服务。四是会诊,对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及重大影响的矛盾纠纷,审务工作站及时报院党组,通过审委会集体研究会诊,提出解决方案。

今后,西夏区法院将继续坚持以审务工作站为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推动司法力量下沉、服务下倾,真正做到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