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⑤丨拓宽渠道听民意 用心用情办实事

  
 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⑤丨拓宽渠道听民意 用心用情办实事

 

为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增强活动开展实效,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初,西夏区人民法院公开承诺第一批为群众办实事六大项目。时近年中,现将第一批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汇报。

项目五:强化司法公开,让老百姓监督司法

打官司“不用求人”

今年以来,西夏区人民法院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契机,深化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探索广泛听取民意的新途径、新载体和新方法,及时发布司法为民新举措和新作为,不断满足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树公信。

推动银川市第一家“人大代表联络室”入驻西夏区人民法院,对法院工作开展“嵌入式”监督,努力提升接受监督的实效,配合人大共同打造依法监督的“西夏区模式”,保证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全市、全区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范本。虚心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相关提案,定期通报法院工作,聘请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有效接受检察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常态化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在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组织开展“法润童心 守护‘少年的你’”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观摩“青少年模拟法庭”。邀请人大代表、司法专干和人民陪审员见证“办实事、树形象、提质效、护民生”集中执行行动,并及时开展座谈会共同谈体会、说感受、提意见、给建议。宁华路街道司法所专干说:“此次见证执行行动让我感触很深,判决书中纸上权利兑换成真金白银听起来理所当然,但是执行法官在判决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却很难看到。”

设立82个“法官工作室”,建立起广听民意、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大网格,法官定期坐班“法官工作室”,常态化开展“法官巡驻社区”工作,建立“法官社区工作群”,确保“法官工作室”实质化运行,时时听民意,及时办实事,下沉供给优质法律服务,实现社区重要议事需求时必到、突发事件处置需求时必到、重大纠纷化解时必到“三个必到”。

“四诊”工作法及时听民意解民忧。每周由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定期到审务工作站值班“坐诊”听民意;依托审务工作站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审判、法治讲堂、法律文书送达、现场调解等工作,“巡诊”减少群众诉累;在审务工作站公布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有法律需求的群众及时联系,预约时间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等服务,“约诊”办实事;对涉及多领域的矛盾纠纷,召集相关领域资深法官、专家等会商研究;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及重大影响的矛盾纠纷,审务工作站及时报院党组研究讨论,“会诊”解民忧。

深化“四大平台”运用,优化”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以来,网络直播案件900余件,网上公开裁判文书1909份,以公开促公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表宣传稿件194篇,推送视频18条,浏览量达50万人次,直播执行在宁夏政法、宁夏法治报平台获百万人观看。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