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③丨“法官巡驻社区”活动常态化

  
 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③丨“法官巡驻社区”活动常态化

作者:安风琴

为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增强活动开展实效,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初,西夏区人民法院公开承诺第一批为群众办实事六大项目。时近年中,现将第一批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汇报。

项目三:“和立方”诉源治理

促进矛盾及时、高效、源头化解

西夏区人民法院以务实作风助推“法官巡驻社区”活动常态化开展,精准施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横向形成“1+9+82”辐射型解纷矩阵。以法院为中心,在辖区两镇七街全覆盖设立9个“审务工作站”、在村(社区)全覆盖设立82个“法官工作室”,建立起法院服务网络、法官联系网络,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实质化运行“法官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巡驻社区”。法官定期坐班“法官工作室”,下沉供给优质法律服务,与派出所、司法所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做好“合力解纷”加法,建立“法官社区工作群”,开通法院到社区的“直通车”,实现社区重要议事需求时必到、突发事件处置需求时必到、重大纠纷化解时必到“三个必到”。

通过远程司法确认让诉源治理获得新动力。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村镇、社区、网格,91家基层治理单位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辖区基层治理单位入驻调解平台全覆盖,让人民群众实现了用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最少精力解决矛盾纠纷,充分享受到人民法院融入基层治理的红利。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