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⑥丨强化司法监督 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⑥丨强化司法监督  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作者:杨艳荣

为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增强活动开展实效,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初,西夏区人民法院公开承诺第一批为群众办实事六大项目。时近年中,现将第一批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汇报。

项目六:强化司法监督,让老百姓信任司法

打官司“不能求人”

今年以来,西夏区人民法院在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司法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将审判权运行更好地置于社会广泛监督之下,持之以恒落实好“打官司找不找人同样办”二十项具体举措,用老百姓看得见、听得懂的语言切实体现责任担当,让前来打官司的人民群众看到人民法院的庄严承诺。

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执法司法环境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推进“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走深走实,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带头梳理存在问题,围绕“严细深实勤俭廉+快”作风要求,领导班子带头梳理问题。对照党规党纪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按照“五必谈”要求覆盖全院干警,对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关键岗位的干警着重谈,全院干警对照谈话深刻检视自身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深入整改。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铁规禁令,坚持全院干警每月填报,对长期“零报告”干警通报约谈并签订“零报告”承诺书,有效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划定干警思想“红线”行为“底线”,对标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格要求,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多元联通,完善“六位一体”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

围绕审判执行流程中的突出问题,找准疏漏短板,从建章立制入手,细化出台《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关于加强“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等规范,进一步健全“四类案件”监管机制,实现全过程监督、组织化行权。出台审判委员会工作规程、专业法官会议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审判委员会统筹监管、专业法官会议咨询服务、院庭长“四类案件”严格把关、合议庭民主评议、审判管理部门全程管控、员额法官自我管理的“六位一体”监督管理机制。紧盯审判流程节点,严抓审限变更审批,今年截至目前无一超审限案件。开展执行终本案件专项评查,定期组织专题审委会对发改案件重点评查,强化案件质量评查、错案责任倒查等机制的监督制约作用,形成评查通报,以评促改。

动态管理,强化审判权力制约监督

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牛鼻子”,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建立健全权责清单,落实法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完善院庭长常态化办案机制,从过去审批案件为主转向办案与监督并重。出台《西夏区人民法院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西夏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等规范。健全“四类案件”监管机制。院庭长带头办案,截止5月底共办结各类案件1904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49.40%。严把案件质量关,加快形成“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坚持每周分析,每月通报,严格落实指标异常函询制度,使态势分析成为谋划、执行、调整执法办案任务的规范性动作。

下一步,西夏区人民法院将持续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为民措施更有“温度”、利民实绩更有“高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努力使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