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调查研究
自治区高院司改督察调研组到西夏区法院督查司法责任制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自治区高院司改督察调研组到西夏区法院督查司法责任制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221上午9点,自治区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兆元、副巡视员金周强、研究室主任路华、行装处处长刘文智等一行七人到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督查司法责任制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西夏区法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座谈会。

督查期间,督察组一行听取了西夏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立新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汇报。督察组认为,西夏区法院的汇报实事求是,提建议中肯有效,结合自身实际,反复进行摸索和论证,稳步推进司改各项工作,符合司法改革精神。督察组还详细询问了西夏区法院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王兆元副院长表示,要认真总结改革经验和做法,梳理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司法改革措施,确保司改取得成效,同时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完善未入额法官的办案模式。科学确定未入额法官参与办案的模式,必须从法院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对法官任用方式严格把关,做好未入额法官的保障工作,双手齐抓,两碗水端平,让未入额人员有干劲、有信心;第二,落实法官会议制度。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的落实,将进一步促进审判资源的科学配置,提高案件审判的质量效率,既能保障意见的专业性,又能实现审判权的下放,让裁判决定权回归合议庭或主审法官,真正把“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第三,提高院庭长办案指标。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对促进案件质量、效率的提高和审判工作规范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实现了院、庭长“只签不审”向“亲自审案”的转变,给广大法官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对提升审判质量有着积极意义;第四,增强监督有效性。要认真研究法院工作存在的风险点,突出监督工作重点,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地生根,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防止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第五,科学设置绩效考核方案。开展绩效考核是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定要认真、细致、严谨,确保把最高院和自治区高院对法院干警的司法保障政策落到实处,通过考核大力引导、激励干警履行职责,真正发挥考核工作奖勤罚懒、激励先进、提高工作责任心的作用。

座谈会结束后,督察组随机挑选西夏区法院三类人员干警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干警对司法改革工作的看法,听取干警对司法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全院范围内发放50份司法责任制改革调查问卷。(本院通讯员 赵京京)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