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法院概况
西夏区人民法院简介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始建于1973年11月,其前身为银川市新城区人民法院,现址坐落于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和丽子园北街交汇处。西夏法院现有内设机构17个:办公室、政工科、监察室、党总支、立案庭、速裁调解中心、刑庭、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行政庭、审监庭、审管办、执行局、交通法庭、法警队、贺兰山环境资源保护法庭。核定现有政法编干警108人,其中法官44名,法官助理37名,书记员4名、法警6名,行政人员13名,事业编制4名,干警平均年龄45.3岁,审判和执行一线法官36名,聘用书记员43名,科级以上干警49名,一般干警55名,干警中研究生学历16人,大学本科学历80人,大学专科以下学历8人。

  2018年,西夏法院凝心聚力、负重拼搏,共受理各类案件9875件,同比上升17.81%,审执结案件8864件,结案率89.76%,同比上升2.39%,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7.10%,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为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西夏区人民法院新改建15个新型数字化法庭,建成多功能、全方位便民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立案、调解、综合服务等六大服务区域,设置警务站、导诉台,配备饮水器、医药箱、打印机等便民利民设施,提供高效、一站式的服务。同时,按照最高法院“六专四室”的要求,改造标准化羁押室、独立的刑事羁押通道、专门的送达宣判室,实现办公区与办案区有效隔离,切实加强安保设施建设。建成银川市首个“隐身”证人作证室、全区法院首个执行专用留置室,改造门禁系统、安装固定电话录音系统,做到全程留痕,保护干警依法履职,构建了审判工作的安全屏障。

  近年来,西夏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秉持“1234”工作新思路,全面从严治院、全面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多次被银川市委、政府、政法委评为“文明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基层文明执法先进单位”“书香法院”,并在西夏区年度绩效考评中荣获“创一流奖”。多个部门荣立“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一人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00余人次受到区市表彰奖励。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西夏法院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为主线,对标宁夏法院打造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的“三地”目标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昂扬的风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正司法、砥砺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西夏突破,建设科技新城,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 责任编辑:马杰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