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今天我当班”——实录西夏法院女法官罗娟的日常工作

  

  “今天我当班”

  ——实录西夏法院女法官罗娟的日常工作

  随着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洒进室内,西夏区人民法院罗娟法官牵着睡眼朦胧的小女儿匆匆出门,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送完女儿上幼儿园后,8:30分,罗娟法官准时到达法院食堂就餐,简单的问候与交流是每个工作日中尤为珍贵且愉悦的美好时光。

  当考勤机准点报送“现在时间,上午9点整”时,罗娟法官已经换上制服,坐在办公桌前开始整理案件卷宗。每天都有案件要开庭,最让她牵挂的是那些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弱势群众。她说:“写判决书是比较耗心力的事儿,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可真不是嘴上说说就能成的。”

  在一天中最温暖惬意的午休时光里,罗娟法官打开“学习强国”的手机客户端,学习时政要闻,或赏析唐诗宋词。微风徐徐,海棠花瓣飘逸。罗娟是西夏法院出名的养花能手,方寸之间摆满了大大小小、生机勃勃的花儿,她说,学习使人视野开阔、志存高远,养花让人宁心静气、享受生活。

  一阵阵的闹铃声打破了休息的安宁,心里面惦记着下午一起侵权案件二次调解,她迅速收拾停当,再次梳理上午已经准备好的调解提纲。“良言一句三冬暖”,通过情理共融,真情化解,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调解意向,被告同意一周内赔偿20万元并主动承担诉讼费。罗娟当即制作调解书,拿到调解书,原告激动的热泪盈眶。这起案件,从立案到拿到调解书,只经过了很短的时间。而后,罗娟法官又匆匆前往法官会议室,与民三庭其他同事合议案件审理,紧接着,还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学习会等待着她,忙碌的脚步在这一下午从未停歇……

  随着同事一声声“罗姐你怎么还不下班回家接孩子”的催促,罗娟法官从累牍的案卷中抬起头来,时间已是下午六点,此时她年幼的女儿已经在幼儿园等了三十分钟,这样的等待,自从女儿上幼儿园,有过多次。在返程的车中,与女儿一同分享今天幼儿园里发生的趣事,让一天未曾开怀大笑的罗娟犹为开心。她笑着说:“带着孩子回办公室加班写判决是经常的事儿,不止是我,也有其他法官是这样的情况。倒也不是案子都太难,只不过每年法院的收案量都在增加,案多人少的矛盾难以解决,这么多的案子不加班就结不完,与其回家心里还惦记着案子的事情,不如加一会儿班把事儿做完安心回家休息。” 十年审判工作的磨砺,让罗娟从刚出校门的青涩姑娘,逐渐成长为如今独当一面、游刃有余的骨干法官。2018年度,罗娟所带领的侵权案件团队共计收案557件,她本人也以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荣获全市法院2018年度“办案标兵”的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后,随着司法改革进程的加快,法院内部改革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员额制、团队化专业办案机制等一系列改革的推广,西夏法院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2018年,西夏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875件,同比上升17.81%。日益增长的案件使全院同志始终处于紧张而忙碌的状态,而在一线,像罗娟这样的法官人均受案一年达到近300件。她们在追梦的道路上一路砥砺前行……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