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示范创建•办实事丨接地气!西夏区法院将庭审“搬”进社区

  
 示范创建•办实事丨接地气!西夏区法院将庭审“搬”进社区

 者:罗 

“现在开庭!”近日,在西夏区惠民社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西夏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的法官在这里开庭审理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不仅将庭审“搬”到了居民家门口,方便了当事人诉讼,更让老百姓“零距离”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畅通司法便民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8月份,原告张某某以被告金某某破坏其房屋门锁、摄像头影响其出租和使用房屋为由将被告金某某起诉到法院,要求其停止侵害、赔偿损失。法官审理该案后发现,案件系发生在邻里之间的排除妨害纠纷,标的较小,1.4万元左右。当即,法官便与张某某电话沟通了解了详细情况,并询问了房屋现状,得知其已经自行更换了门锁及摄像头后,法官询问其是否有调解意向,张某某表示愿意调解,但起诉之前也与金某某的家人联系调解过,这次希望能与金某某本人调解。

法官联系被告时得知金某某是一位83岁的老人,诉状中的联系方式也是其子女的电话,而老人的配偶已经去世,子女均不在身边,目前一个人居住。老人的子女称老人与张某某之间因为门锁、摄像头损坏的事情发生过几次口角,社区、派出所已经调解过多次,但问题还是没有彻底解决,没想到张某某会起诉到法院,希望问题能在法院的帮助下化解。

法官与当事人双方沟通后发现,这起纠纷虽然标的不大,但有“顽疾”,遂决定前往金某某家中当面了解情况。为了能更好的与金某某沟通,在前往金某某家中之前,法官先是通过西花园街道办事处审务工作站联系了惠民社区,向网格员、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又邀请网格员一起前往金某某家中,在向金某某告知来意后,法官询问了金某某的意见,在得知金某某不同意调解后,考虑到金某某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法官决定就近开庭,将法庭搬进金某某所在小区的社区里。11月3日,在社区的支持和配合下,张某某与金某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在社区开庭。目前,该起案件由于双方争议较大,法官正在跟进做调解工作。

该起案件是西夏区法院依托审务工作站,联动社区处理的众多案件中的一起。近几年,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司法服务,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西夏区法院在辖区各街道(镇)设立9家审务工作站、在各社区建立83家法官工作室,想方设法把法律服务搬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家中,让审判工作更接地气、更近民意 ,努力让人民群众能够“零距离”地参与司法活动、感受司法温度。自审务工作站、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法官将法庭搬进社区、将调解现场移至田间地头已是常事,不仅方便了当事人诉讼,更有利于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能让老百姓更直接的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今后,西夏区法院将继续发挥司法职能,通过审务工作站,将司法的温度传递到千家万户。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