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夏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调查研究
西夏法院成立环保法庭入选宁夏2018年度“十大法治新闻(事件)”

  

                                                           西夏法院成立环保法庭入选

                                                                宁夏2018年度“十大法治新闻(事件)”

2018124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等单位指导,由宁夏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宁夏法制报社承办的宁夏2018年度“十大法治新闻(事件)”名单正式揭晓,西夏法院报送的《我区成立首家环境资源保护法庭,厚植宁夏绿水青山》入选。

2018530日我院贺兰山环境资源保护法庭正式挂牌成立(加挂西夏区法院镇北堡法庭),开启了宁夏环境资源司法专门化的先河。法庭将在环保案件审判、环境公益诉讼、创新性环保宣传等方面为贺兰山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法庭成立后,加大了环保法治宣传力度,多次前往贺兰山沿线的镇北堡镇、兴泾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条解读、案例展示、发放资料的形式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环保意识,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共建美好家园。制定巡回审判制度,在相应辖区发生的案件,原则上到案发地巡回审理,在当地组织民众旁听,将环保法治意识深深地注入群众心中;同时,法庭加强与关联单位的业务交流,探索建立生态环保工作协调联动机制。邀请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环保审判工作的领导和法官、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宁夏森林公安局贺兰山分局相关领导和专家召开贺兰山生态保护工作座谈会,从不同视角研判分析当前环境资源案件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邀请宁夏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开展业务交流,从理论指导实践的角度探索环境资源审判的新方法、新途径;法庭始终坚持以审判业务为中心,除审理涉环境资源民事、刑事案件之外,还承担镇北堡镇辖区内各类民商事案件的审理工作。截止目前,法庭正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共计353件,已审结325件,结案率92.06%。在环境资源类案件方面,目前已受理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刑事案件3件。

西夏法院将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探索与研究,寻找更多适合我区区情的环境资源案件司法解决路径,以生态法治助力生态文明,用审判职能守护贺兰山生态安全。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夏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夏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夏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夏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